跳转到正文内容

云南玉溪地震谣言调查:救灾包引申出地震联想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11月25日09:38  央视《真相调查》

  中央电视台《真相调查》节目2011年11月24日播出《地震8.6级?一起谣言引发的恐慌》以下为节目实录:

  【摘要】

  2011年10月26日,在云南玉溪颇有人气的一个网络论坛——高鼓楼论坛出现了这样一条帖子,内容是:玉溪市将在11月6日发生8.6级地震。这条帖子迅速被各大门户网站微博所转载,一时间,整个玉溪市人心慌慌,甚至有人计划外出避祸。

  【同期】

  记者:你听没听说过,玉溪前一段时间要地震的这个消息?

  玉溪市民:我只是听他们讲,因为可能他们在网上好像讲的是江川和通海那边有条裂缝,所以要地震了。

  记者:你听没听说玉溪前一段时间要地震的消息?

  玉溪市民:5号的时候要地震,个个都这样说。

  记者:怎么传的呢?

  玉溪市民:就只听说是好像是11月6日那天,好像是说那天要地震。

  【正文】

  帖子的主人在发帖之后,又继续跟帖,指出了这次地震的具体位置,是在距离玉溪市50多公里外的通海县。在回复了部分网友的质疑后,帖子的主人就神秘地消失了。同一时间,这条帖子也引起了高鼓楼论坛网上警务室的版主李正平警官的关注。

  【同期】

  李正平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警官:10月26日晚上23时19分的时候发上去的,发上去以后,当天晚上没有人跟帖,第二天开始有了,然后第二天以后,我们就开始关注。

  【正文】

  从10月26日晚上11:19分到10月28日下午6点左右,在高鼓楼论坛上这条帖子的点击浏览量达到了2555人次,跟帖107人,而被网友转帖到其它网站或微博上的次数以及浏览量已经无法统计。玉溪将有强震的消息,就这样通过网络在玉溪市民中蔓延、扩散。

  【同期】

  李正平:跟帖的群众质疑的人比较多,有少部分也有相信的,开始的时候有少部分也有相信的,就问到这事是真的吗?我刚买了房子,连钥匙还没有摸到,就有担心,他们就有一些顾虑、焦虑,是不是真的这个信息?

  【正文】

  虽说信息的真实性还不能查证,但是相当一部分玉溪市民还是相信了。因为帖子中提到的震中通海县41年前,就曾发生过一次7.8级地震,这让经历过那场灾难的人心有余悸。

  【同期】

  陈育坤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:云南是我们全国自然灾害最多发的省份之一,自古就有无灾不成年、无大灾不成年的说法。

  金志林玉溪市防震减灾局局长:1970年1月5日,在我们玉溪市通海县发生了一次7.8级地震。这次地震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,地震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,然后在1976年唐山地震以后,排第二位,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以后,现在死亡人数排第三位,死亡15621人。

  【正文】

  在这个帖子引起注意的同时,帖子的主人化名为“冷血”的网友也迅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。“冷血”是谁?他为什么会有如此详细的地震预警?找到“冷血”,便成了当务之急。

  【同期】

  李正平:因为找他也是比较困难,通过网友了解,才把他找到的。

  【正文】

  在网友的配合下,冷血的真实身份逐渐浮出了水面。

  【同期】

  李正平:他是一个货车驾驶员,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在工地上拉一些建筑渣土。

  记者:他是本地人吗?

  李正平:他是本地人,是我们红塔区大云街镇的一个农民。

  【正文】

  一个普通的农民,究竟出于什么目的,要在论坛上发这么一条帖子,他的消息又是如何获得的呢?

  【同期】

  网友“冷血”:发帖的当天下午,我在那个工地听人讲,玉溪有8.6级地震,然后震中在通海的九街,然后到晚上回到家的时候,就想在网上,当时出于看看有多少网友听说这个事,还有求证一下这是不是真的。

  【正文】

  经过调查发现,网友冷血并不是这个消息的源头,其实在10月中旬的时候,就已经有市民听到有关于地震的传言了。玉溪地震传言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呢?

  【同期】

  玉溪市民:好像就是发那种救急包,想是不是因为要地震就发出来了。

  玉溪市民:正好发那个应急救灾包,所以大家都觉得可能要地震。

  网友“冷血”:从我记事到现在,之前从小到到没有见过装备这么齐全的应急救灾包,这个东西发下来,好多人可能是会有一点想法的。

  【正文】

  市民们所说的应急救灾包,就是云南省推行的“三小工程”中的其中一项内容。

  【同期】

  陈育坤:所谓“三小工程”就是在“十二五”期间,我们各级政府要给全省1300多万户家庭,每一户发放一个应急小册子、发放一个防灾的小应急包,每年要组织一至两次防灾应急小演练,这是非常适合我们云南的特色。

  【正文】

  玉溪市“三小工程”是从10月中旬开始,逐步将应急救灾包发放到市民手中。当10月26日玉溪即将地震消息出现在网上的时候,拿到应急救灾包的市民就更加相信了11月6日玉溪将要地震的消息。

  【同期】

  记者:11月6日这一天是怎么确定的?

  网友“冷血”:听说的,工地听说的。

  记者:工地的人也是听别人说的?

  网友“冷血”:对。

  【正文】

  更为巧合的是云南省每年一度的防震减灾宣传日正好是11月6日。

  【同期】

  金志林:因为11月6日这一天,整个云南省包括玉溪市,市县级各级地震部门都开展了大规模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,可能一宣传以后,他们说是不是要地震了,情况是这样的。

  【正文】

  11月6日过了之后,地震并没有发现,谣言不攻自破。原本是一件惠民的举措,为何引发了谣言的散播呢?对于百姓来说,在判断网上一些信息来源和真实性的时候也应该保持冷静、客观的态度。而对于政府来说,如何杜绝谣言的产生和流传也是应该深入反思的。

  【同期】

  杨富华玉溪市民政局党组成员:如果产生了这种误解和疑虑,我认为也是可以理解的,是正常的。这就要求我们以后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得更好、更实、范围更广,这样尽量地减少或者杜绝消除这种疑问和误解。

  【正文】

  早在8月17日,玉溪市的政府官方网站和《玉溪日报》就刊登了有关“三小工程”的介绍,当地震的消息开始在市民中流传的时候,玉溪市政府在11月3日又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布了辟谣信息。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 

更多关于 地震 谣言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